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节日感言



年少时期,总是埋怨新年怎么还不到来;及长,了解时速不因个人主观意愿而快慢,爱因斯坦相对论固然能够解释速度和时间的相互关系,却没有法子使时光倒流,1960年代著名电影《时间机器》至今还是幻想。

古稀之年在望,“天凉好个秋”心境的今天,感觉是时间过得飞快,倏忽又一年,眼见儿孙天天长大,只能感叹时不我与。

知识产权高涨的今天,“年”的节日气氛热不起来。中老年人非常怀念大街小巷洋溢的新年歌,尤其是加上大锣大鼓伴奏,令每人的心情不期然地燃起“年来了”的温馨感受。

新年歌声减少或者没有了,年还是要来的。经济低迷物价腾飞,受薪阶级首当其冲,唯有束紧腰带过日子。年总是要过的,尽管是“王小二过年”,也得让孩子过得愉快。普罗阶级过年的困境,非腰缠万贯的人能够体会的。

年岁大了,年轻人喜迎新年的心态早已丧失;家人亲戚之外,总是希望能够与老朋友老同学相聚,回味往昔的峥嵘岁月,感恩母校的栽培,怀念离去的伙伴,兴叹时光的流逝。

教育普及,一般人都有机会受教育。小学时期混沌未开,毕业离校后各分东西,时日一久印象就模糊了;大学时期同学来自各地,认识和感情都不若中小学同学那么深入亲切,毕业后回到各自的原居地,联络不易;只有中学时期的同学,同居一地,容易亲近,感情最融洽。

我们这届高初中同学从离校20周年开始,就订每年初二聚餐,今年是离校50周年纪念,心情和感受截然不同。半个世纪是不短的日子,人生不可能有第二个50年,难能可贵的是同学之情不因时间流逝而稍减,凝聚力依然强烈,出席人数年年踊跃,每年宴开十多席,是历届同学聚餐人数之冠。

我们相聚,不纯是为了出席宴会;珍惜六载同窗之谊,感激师长教诲之恩,也无时不以回馈母校为己任。我们总共筹了近四万令吉,以本届名义在董事会设立清寒子弟助学金,存本用息,至今已有数百位学弟学妹受惠;十年前,我们又筹了二万余令吉设立写作奖,也是存本用息,鼓励喜好写作的师长和同学向文艺进军。

我们都受过十二年母语教育的熏陶,饮水思源,母校栽培之恩永远铭记在心头;再过三年,就是母校培风创校100周年,我们要以怎么心情迎接这个世纪大庆呢?母校九十寿辰,四地校友会发动全球校友,筹了600万扩建思源楼;四地校友会决定再接再厉,筹巨款购买校门对面的空地作为献礼。凡我培风人,都应该热烈响应校友会的号召,出钱出力共襄义举。

独中已经以杰出的办学成绩体现母语教育的优越性,培风人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行动支持母校,支持民族教育。保存文化薪火,人人有责!

(2011.2.16.南洋商报《城人话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