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星期一

刻薄的老板



大马职工总会新任主席卡利指责雇主只求员工共患难挨过经济低潮难关,市道转佳时却不愿有福同享,员工生产力提升也不愿加薪。他也非议大马雇主联合会倡议员工薪资交由市场决定,认为这是行不通的。

员工收入与生产力不符是长久存在的事实,政府开放外劳进口以来,加剧了这种现象,精打细算老板对外劳的剥削已经到了无以复加之境。政府虽然与外劳出口国制订了最低薪金,但是聪明的老板总是有法子从外劳的劳力得到最大的利益。

这类老板为了个人名义地位,对外可以一掷千金,到老人院施赠贫老做慈善,却不愿花多一分钱在外劳身上,外劳宿舍犹如避难所,风扇也不舍得多买一架;外劳没日没夜卖力打拼,薪金又被善于又走法律漏洞的老板东除西扣,到手的薪金微薄得可怜。外劳工伤断手断脚导致残废,要外劳根据劳工法向保险公司索偿,公司不愿给一分抚恤金;保险公司交来赔偿金,还要先扣外劳的住院费、支垫的义手义脚钱等等。

对外劳刻薄,本地员工也好不到那里。这类老板普遍存有“没有我,你们全家都要喝西北风”心态,认为员工和他们的家庭成员都得依赖他。不可一世的老板甚至不把员工的付出和贡献看在眼里,公然在开会时大言不惭说营业成绩好不是员工辛勤工作的结果,而是因为老板经营有道加上有钱,省下银行利息又现钱买现货,尽量压低来价才使公司赚大钱。

对文员的要求尤其苛刻,工作吹毛求疵,待遇不比他家好却又要求多多;员工之间感情好也在禁忌之列,还在员工之间制造矛盾,企图坐收渔人之利。明知行政人员是以假文凭应征,工作能力又差,却由于他听话又善于打小报告,对他宠爱有加,花红特别,还有私下给的额外奖赏。

冷酷无情、尖酸刻薄的特性,集中表现在对待离职的员工上面。这类老板经常对员工说:“公司的大门是开着的,你们随时可以离开,我不会挽留你们。”老职员或重要员工另谋高就不觉得可惜,反而大声说“公司有钱,随时可以出更高的薪水,哪怕请不到人!”

员工流动率高和经常在报章刊登征聘广告是这类人手下公司的特色,走不了的员工唯有希望老板少刻薄一点,哪敢奢求“有福同享”?

(2011.2.1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