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马华和华人公民权



马华领导人和各级干部提到功绩时,总是不忘“为华裔争取公民权”这一项。马华真的这么了不起吗?

独立超过半世纪,华人早已认同马来西亚是祖国了,可是至今仍有近十万华裔永久居民望穿秋水,等了几十年还得不到公民权,有些人甚至因年迈等不了,抱憾离开人间了。

马华在这方面,尽了什么力?过去归咎于行政偏差,被抨击多了,现在改口责怪“小拿破仑”,一副置身度外,与己无关的模样。

马华果真争取华裔公民权有功,就不会到了今天,还需要到处举办公民权申请讲座,夸耀“近年批准时间缩短,成功率达60%”了;国阵争取华裔选票时,就不会有现代版的“拦轿伸冤”出现,或者与首相或内政部长拥抱,第二天立即得到批准信的怪异现象了。

马华在独立前后,确实尽力为华裔争取公民权吗?请看史实:

“1956年,英国同意让马来亚独立……巫统及国民党主席拿督翁反对凡是当地出生的华人都可以成为公民,并且发出激烈的排华言论。号称代表华人的马华公会却在此时三缄其口,噤若寒蝉,不敢吭一声。

“在林连玉的穿针引线下,怡保中华大会堂、雪州中华大会堂、三十六行团总会,以及教总,四大团体联合发起召开全国华团大会;后马六甲中华总商会要求成为发起召集社团之一,也被接受。于是一场空前的全马华团代表争取公民权大会在1956年4月27日假吉隆坡精武体育馆举行。

“马华公会在争取公民权上表现太差,所以很想在申请公民权上有所表现,而林连玉为了华人的大团结,疏通了争取公民权大会主席团的其他主席,而他们也同意由马华公会出面召开全马华团代表大会,以成立推动及协助申请公民权中央委员会。于是在申请公民权的优待期已开始了两月后的1957年11月10日,假吉隆坡精武体育馆举行大会……不料大会虽然召开了,竟因马华公会的內部不同派系的闹场,导致大会最终流会,以致于推动及协助申请公民权中央委员会也无从组织了。中央机构无法组织,马华公会只好由各地方的支会联合当地华人社团,进行协助华人申请公民权的工作……”

这段历史已详细记录在林连玉基金会网页的《争取公民权事件》,有兴趣者不妨进入阅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