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星期五

豪华旅游团的联想



中港台三地旅游社联办的“最豪华”旅游团已经出发。报道说,这个团收费高达55万港元,原定20个名额,开卖9分钟就额满。为了满足迟来的报名者,决定分成两团。

这个以顶级食、住、行为卖点的60天团,从地球最南端玩到北极,在迪拜入住一房难求的帆船酒店,在法国光顾享誉全球的米芝莲餐厅,乘坐最豪华邮轮前往南极洲等等。团员身份显示,港台参加者多是退休人士,中国的则相对年轻,最年少的只有20来岁。

55万港元大约等于马币21.5万,有钱人一掷千金花在旅游,面不改色。这个数目对寅吃卯粮的市井小民却是天文数字,一般打工族可能穷一辈子也没有本事存这么多现钱。姑且不论是自己赚来的还是家底雄厚,年纪轻轻就有机会参加这么豪华的旅游,确是“羡煞人也”!

中港台有能力参加这个团的“成功人士”肯定不少,却可能因放不下、交代不了或其他因素不能或不愿参加。当然,除了能力和时间,还有体质的考量。

同等级豪华行程,如果不是参加团,肯定要花更多钱。一位有钱的朋友经常这么对同阶层的人说:“我们有钱,就要享受有钱的好处。”怎么花钱才“值得”呢?朋友问他,他又答不出一个所以然。和他熟稔的朋友都了解,他的“享受”,就是利用有钱的优势拣便宜货、压低来货价格、欺压员工和良民,这种心态不值取。

赚钱不易,有钱之后的确要为“怎么用”精打细算,用得对可以赢得人家的尊重,不得法或者只用在于己有利一面,难免被非议和唾弃。为了名利一掷千金,花大笔钱竞选高位或求个虚衔固然不对,恻隐之心人皆有之,行善是美德,也得看情况。中国首富陈光标“低调”到台湾布施招惹严厉批评就是很好的例子,著名评论人南方朔认为此举伤害了台湾人的尊严。

南方朔举大富豪而皮波迪为例,说他最初也是撒钱济贫,后来觉悟到济贫是政府的责任,富人应该把钱用在未来性事业,做比政府更先进的事,于是捐巨款给耶鲁大学图书馆、巴蒂摩尔市音乐学院等等。他的深入见解已经成了今天的主流价值,美国的有钱人不但高调为之,还进行公益竞赛。

钱不是用来炫耀,应当用在提升社会的人文素质才更有意义。

(2011.2.1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