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选举不良风



竞争激烈的几场补选过去了,参选政党为了争取胜利各出奇谋本是常事,但是接连出现的不良风气,很有检讨的必要。

领风骚和招惹最多议论的,是标榜慈善团体的“一个大马”的作为。

社会上有无数不幸的弱势群体亟需援助,慈善团体可以为他们做很多事,表现空间无限大。可是这个组织对人道善举不屑一顾,丁能补选投票当天以及续后几天水灾肆虐,灾场见不到他们的影子;慈善团体不应该政治化和介入政党之争,这个组织却偏好政治,专选择在补选期间亮相为政党助阵,以盛大宴会和丰厚幸运奖为号召,出手之阔令人咋舌。

万里茂补选期间,这个组织订最大礼堂来“造势”;选战进入火热的最后几天弦歌不辍,出席者观赏劲歌热舞和免费享受佳肴之余,还有大红包拿,外加价格不菲的奖品供“幸运”者领取。如此好“空头”,难怪地方人士趋之若鹜,饱食之余,不忘翘起拇指大赞“一个大马,好!”

缴足资本只有两令吉的组织,钱从何来?更加匪夷所思的,是这个组织的主脑从不露面,却有政党领袖前来鼓气、站台。马六甲首席部长比较含蓄,说是“路过,见到热闹,过来看看。”马华领袖不但明目张胆游说市民参加,还公开上台高喊口号。

歌舞升平制造繁荣富庶假象,是统治阶级惯用的手法。一个时期,新加坡政府鼓励人民莳花种草和饲养宠物,组屋区宠物商店林立,一时,鸟声不绝狗吠不止。新加坡政府“鼓励人民清闲过日,政治的事交由精英们处理”概念受到严厉批评,才严加限制宠物的售卖。“一个大马”组织的做法,无疑是早期新加坡政府的新版,手法有异,却是异曲同工,只是不知我们有没有同等睿智的领袖。

竞选期间肢体冲突频仍,颇令人担忧。剑拔弩张局面原本就不易控制,若有意无意忽略或者直接间接怂恿,就如火上加油,一发不可收拾。叱咤站在身旁的敌对者犹未满足,还动手推人,欠缺君子风度,也是挑衅行为;对方人马误闯地盘,大声呼喝,再加围堵以武力威胁,强迫记者交出底片等等,行径已与暴徒无异。

没有强大后盾,不良风气不能滋长;默许或明或暗支持这类活动,是违背选举游戏规则,也是开民主的倒车。

(2011.3.1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