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星期二

马华还能说什么



甲华堂青以建设公民社会为己任以来,先后主办了三场公民社会讲座,反应一场比一场好。最近在培风怀萱堂与林连玉基金会联办的《民心不一,政局难料:人民到底要什么?》出席人数更是大出预料,礼堂内外挤满听众。

四位主讲人都不是省油的灯,切中时弊又妙语如珠;发问阶段反应踊跃,针锋相对不乏火药味,幸好主持人功力精湛,方能化干戈为玉帛。台上台下如此热烈的互动,实是罕见。

邓章钦一语中的、陈亚才笑中有泪、凌国文稳重全面、古乃光力战群雄,令人回味无穷。古乃光是马华中央委派的代表,律师身份的他纵使能言善辩,也难以为马华53年的无能失策自圆其说。人在现场的一位吃党饭党工事后连写几篇文章指责主办当局欠公平、议题迎合反对党口味和现场“一面倒”,害得马华代表“挨打”等等,都是意图掩盖马华困窘的文过饰非,纯是邀功自娱。

古乃光当晚已是尽全力了,力有不逮非战之过。这位党工认同邓章钦“华人要的是政经文教的尊严”,却又不敢正视“尊严是怎么失去的”这个关键问题,反而认为这么说是煽情,又把现场听众强烈反应的场面说成“伤害了马华党员的尊严”,给人“找茬”的感觉。

“尊严”二字道尽华社心声,邓章钦得到那么多掌声绝非偶然;陈亚才幽默诙谐的用语,是很多话不能明说的真实反照,听众显然体会用意所在,笑后必有反思;凌国文左右开弓,对两线制的期许却是明显得很。三人都摆事实讲道理,哪有咄咄逼人?

华社原本对马华是深具信心的,表现欠佳之后,还有不少人怀着“恨铁不成钢”心态希望马华痛定思痛,认真、深入了解华社需求和感受,重振旗鼓负起为华社争取应得权益的使命。53年的考验,马华交出来的成绩却是一再令华社失望,民心怎不转向?国阵几经努力还是不能在乌鲁雪兰莪和诗巫补选得到期望中的华人票,就足以说明一切。

邓章钦、陈亚才、凌国文举的事例和课题令听众感同身受,古乃光却只能在行政偏差、需要了解他族感受、互相谅解、和睦共处、全民所要看到的景象这类老掉牙的课题兜圈子,如何有说服力?

散场时,有人这么说:“真难为古乃光了!”的确,事实昭彰,马华还能说什么!

(2010.6.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