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

尊重历史珍惜资料


马六甲人何其不幸,去年失去华教斗士沈老,今年又失去为培风、为华教奉献一生的张老;马六甲人也何其荣幸,二老离去,还存在一位被誉为“马六甲华族史活字典”的林源瑞先生。

83高龄的林源瑞能够得到如此崇高称誉,是他穷数十年精力收集、研究、分析、整理资料的心血结晶。与他谈起马六甲华人的故事,不论哪一个领域,他都能够如数家珍滔滔不绝把来龙去脉清清楚楚说出来,有条有理有头有序。他对华教史特别关注,能够毫无错误地随口把每一间华校成立于哪一年、校地是谁捐献的、第一任董事长名字等等说出来。如此功力,绝对不是那些为了邀功扭曲历史,自封“学者”之流望尘莫及的。

听说他要把历来所写的有关文章整理出版,我们都引颈以待。千盼万盼,他的第一本著作《漫步古城老街谈故事(上集)》终于出版了!

推介礼上,不见达官贵人,不见商贾巨擘,只有赤胆忠心的朋友,怀着对历史的认知,带着崇高的敬意为林老新书见证,赞赏林老的不懈努力,为华人正确史料得以保存喝彩。

正如林老所说:“历史是国家民族和家族赖以延续生存发展的主要凭藉,没有这个凭藉,人们就像无根的浮萍随波逐流……在我们这一代,假如不作出最大的努力,将本邦华族拓荒、创业、建国的辛酸奋斗史作有系统更全面性及根据历史,无私无畏地记录下来,可能将错失机缘,或让一些有居心的民族极端份子加以篡改而湮没。”

《漫步古城谈故事(上集)》记载了荷兰街、鸡场街的会馆和古庙史料,忠实记载了华人先贤的事迹。厚厚一本,林老说“只写了半条街”,可见他保存了多么多的宝贵资料,在他身上,还有许多弥足珍贵的史料。希望他能够在有生之年,尽可能把所有的资料整理成书,让历史留下真迹,让后人追本溯源。

历史让我们了解许多大事,扩大知识面、增长见识、丰富头脑之外,还蕴涵许多哲理。古人说得好:“学史使人明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历史系的戴安娜.诺维茨教授也说:“没有历史头脑的民族是健忘的民族,一觉醒来,他们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我国华族史在有心人恶意扭曲、误导之下,失真率严重,已经难以服人了。保存正确华族史的工作,应该由我们自己来做,不能依赖挂着“荣衔”的所谓“学术权威”了。

《漫步古城老街谈故事》的出版给我们很大的思考空间,华团应该感悟历史的重要性,摆脱过去不重视保存资料,不认真看待历史的态度,尊重历史珍惜资料,有组织性的展开研究历史工作,别让我们的后代成为随波逐流,成为历史盲的一代。

(2010.6.29.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