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爱心律师团



培风基金会《爱心律师团》成立典礼简单庄严,意义非凡。

独中从成立第一天开始,就是在没有政府资助下自力更生,办学经费部分来自学生缴交的学杂费,不足之数则从华社筹措而得。半个世纪过去了,华社无怨无悔为独中捐献,支持独中的热诚数十年如一日。但是年年月月这么向华社筹款并非善策,妥善又彻底的解决办法,就是仿效外国院校成立基金会,一劳永逸解决。

培风基金会就是在这个概念下成立的。万事起头难,况且这又是一个全新的观念,取得普遍认同不易。基金会几经磋商,初步订出以培风为受益人的保单、信用卡和爱心捐献几个计划。

多么完美的计划也要有人推动,有人配合才行。保单方面,保险公司为培风拟的保单已经得到保险总监的批准,正积极推动中;信用卡捐献是持卡人按月捐献若干,再将红利换算成现金捐献给培风;爱心捐献则是鼓励人们做遗嘱时,把部分产业或资金捐献给培风。

基金会主席冯秋苹律师透露,经过几年努力,已经为培风筹获逾1200万令吉未来钱。这是第一份喜讯。

《爱心律师团》的成立,是希望认同民族教育的专业人士加入爱护培风,为培风添砖增瓦行列,鼓励他们的客户订立遗嘱时,加入捐献给培风条文。

正如召集人李杰尔所说,爱心律师团的律师在为顾客写遗嘱时,只需要提供劝告和服务,就可以为华教和社会作出贡献;颜永和律师也这么说:“这是不用出钱的慈善行为,而且可以照样赚钱!”何乐而不为!

根据报道,已有28位律师加入这项有意义的工作。我们希望这支队伍能够壮大,感召更多对华教对培风有爱心的专业人士进来,让点点滴滴的水汇成一个大海洋!

冯秋苹说得好,做慈善、捐献义款本来就是华族文化的一部分,而孝道则是华族文化的核心价值。华人把捐献的善行和孝道结合起来的做法相当普遍,不少往生者家属把办丧事的帛金,或另外拨出款项捐给学校社团,功德回向给往生者。

她说,“俗语说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施比受更有福。往生者在生时,也可以预先安排往生后继续做慈善工作,遗嘱捐献就是。


不一定要腰缠万贯才可以参与爱心捐献,自认“我们的产业不多,就一间屋子而已”的何贵龙、林妹夫妇就是很好的榜样。

希望我们的社会出现很多很多何贵龙林妹们,更希望遗嘱捐献文化很快能够在马六甲建立起来。爱心律师们,一起努力吧!

(2010.6.25.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