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双亲节有感


马六甲南大同学常月聚餐订在第一个星期五晚上,用意是餐馆在这一天通常顾客不多,方便交流。上个月的聚餐却出现与往常不同情况,进入餐馆,只见黑压压的人头,空桌有限。

问领班,她说:“星期天就是母亲节,但是周末周日全天满座,有些人改在今晚。”茅塞顿开之余,放眼一看,果然每桌都有长辈在座,年轻人都毕恭毕敬,孝道十足。

到外边等同学时,见年轻的女儿(或是媳妇)弓着腰,小心翼翼搀扶一位长者从车里出来,围在周边的子孙不断吩咐“小心,小心。”老者脸上洋溢着喜悦神情,一片温馨。

母亲节和父亲节原是西方人的玩意儿,西风东渐以来,年轻人也喜欢上这个“礼俗”,风气越来越盛。

尽孝心是为人子女的天职,孝心不必等到节日来临才表现,而是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都要对长辈表现有礼,尊敬、爱护他们。平日呼呼喝喝,把父母视为累赘,心中从不存有感恩之心,节日时表现得多完美也无济于事,老人家是不会宽心的。

光怪陆离社会,乖离正道现象层出不穷。“孝”的普世价值对某些人来说,是很有利用价值的。一些人从未回馈或感恩父母,却喜欢利用父母捞个人资本,以“尽孝”作为往上爬的晋身之阶。

有人趁双亲结婚金禧大摆宴席,把贺仪悉数捐给华教,目的是打响知名度方便在华团谋个位置。巧妙的部署掩盖了背后的沽名钓誉行径,也迷惑了一些人的视线。于是,这位子女全在国小国中受教育、向来蔑视华校生、从来不认同华教的人,成功挤入华教人士行列。

爬上枝头变凤凰之后野心勃勃,开始第二阶段部署:巴结权贵、拉拢亲信培养势力,羽毛丰满后开始展开争权夺利行动,把原本一团和气的组织搞得乌烟瘴气。

或问:为什么有人心甘情愿与他配合,协助他达到卑鄙目的,满足他沽名钓誉的私欲呢?“互相利用,各取所需,互惠互利”也!

成功混入华团组织之初,对他了解较深的人早就看穿了他的狼子野心提出警告,可是言者谆谆听者藐藐,认为他的本质还是不错的,应该协助他纠正过来。华社就是由于有太多这类烂好人,才养虎贻患酿成大祸。

中华文化核心价值的孝道在败家子眼中,也是掩饰邪恶居心的工具,不能不慎。

(2010.6.1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