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星期五

新加坡的华文前途



新加坡华裔人口占75%,华文教育在新加坡教育体系中理应占据重要位置,实际情况却是相反。李光耀上世纪70年代把华校连根拔起,又在80年关闭南大以来,华教在新加坡的地位江河日下,闻者心酸。

新加坡政府唯一可以展示无意消灭母语母文的橱窗,就是在英校强制学生修母语科,美其名曰“双语教育”。几十年过去,新加坡的华文水准每况愈下,新加坡华人掌握母语母文的能力越来越差,已经到了经常闹笑话地步,证明这个橱窗只能起点缀作用。

李光耀去年发表了“双语政策出现偏差,将在有生之年把错误纠正”谈话之后,敏感的人预料新加坡的华文又要遭殃了。果然,教育部长黄永宏上个月就公开表示:“学生从中学升高中上大学,母语成绩都不是升学条件,相比之下,母语作为小学六年级离校会考四个科目之一,所占的比重明显较大,因此有必要评估目前的计分比例。”

教育部长削足适履的讲话引起激烈反弹,很多人发表不同意见,年轻一代把课题带上网页,讨论更是热烈。

有人在芳林公园演说角落发起母亲节请愿活动,成功号召2400人出席,在“不赞同”教育部长言论的文件上签名,表达了支持母语教育的共同意愿。

反对声浪太大了,总理李显龙不得不作出“母语教育是新加坡教育制度的一大基石,过去如此,将来也如此”的澄清;黄永宏随即谨慎道歉,说:“往后遣词用字会更小心。”

语文政策是内政,外人无从置啄;只是报道黄永宏道歉时,出现“这是黄永宏从政近十年来,首次在记者会以华语作出简短发言”这样的字句,引人反思:明明懂得华语华文,为什么从来不使用华语与人民沟通?是不愿或不敢?

新加坡独立以来强调的就是英文至上,母语母文地位已经边缘化到可有可无,教育部长公开发表有意降低母语科水准来迁就并不出奇。可是物极必反,新加坡人民终于勇敢地表达了不愿成为母语教育送终者的强烈意志,太上皇李光耀也不得不出来打圆场。

英文至上是李光耀亲手制订的国策,后李光耀时期的新加坡领导人从来不敢逾越;李光耀影响力还在的时候,如果认为网页的文字和2400人的签名已经起了作用,未免过于天真。不幸的是李光耀的影响力不限于一两代人,可以预见的将来,新加坡当政者不敢也不会积极提升母语母文地位,这是可以肯定的。

(2010.6.1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