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华教,与她的寸土尺沙(转载)


好事常以艰巨的过程姗姗来迟,而坏事却是无独有偶、接二连三出现,在这个国家尤其显著。

继尊孔独中、国中争执校地谁属的纷争出台后,本地 一向同气连枝的联合六校(培风独中加联合五小),也演出雷同的土地纷争。

尊孔一块校地两间中学的争地风波,起源自国中原本得到政府颔首答 应批准迁校,并获得私人界献地,一切如火如荼进行之际,却突然传来因为兴建有盖雨棚的意见不容,让两校董事部扛上,从而演变成国中董事部议决不另搬迁,并 宣称即使有朝一日在新地皮建校成功,也只会当成是分校,当务之急是向独中争回校地。

尊孔独中是华文独中的堡垒,这是众所皆知的历史,两校 在经历改制后同生共存也是事实,为何会在今时今日才发生要强夺独中校地的诡谲事件?

国中董事部为合理化争地理由,再度发出迁校涉及大笔款 项,且筹款不易,要留原校址发展。
如此单薄而可笑的争校地动机,也只有眼障的人会看不出。

果真如此,为何不向擅长‘你帮我、我帮 你’的伟大政府拿?反而是向一直以来相扶相助的兄弟叫嚣要地?

类似的事件,同样在甲州上演。

不同的只是,联合五小之一的 培一小学董事长认为迁校后,培一小学因为‘维持华小不易’的原由,想要挑战培一小学校地连带五间临近店屋(大部分已倒塌)的主权。

校地连 同五间烂店屋地,可以是用来以地养校,也不排除在最‘迫不得以’的情况下,变卖土地以垫上搬迁新校舍的不敷之数。

可是,校产(包括原校地 和五间店屋)由1915由两名先贤所捐出予培风两等小学;1939年中小学随政策改变必须分割;经由另一先贤再次献地,1954年培风中学正式正名并迁往 现校址(现陈齐贤路),原有校地则留予培一继续办学。1965年培一小学改建成两层校舍,落成时立碑感激先贤献地完成培育后人的使命,今天碑文赫然变成争 夺校地的证据?最弔诡的是,过去数十年来,培风中学委任的代表一直是校产的信托人;连信托人都认为以历史渊源或法律角度而言,校地主权不容置疑。

说 完历史,再来看争地线索。

培一现任董事长说,迁校获得教育部批准,马华副教育部长代表政府转交迁校拨款3百万马币,但招标后才发现迁校建 个48间教室的最低标书都要4百万以上,教育部还不许筹款,3百万至多也是建个20间教室。

董事长再加一句,现在要看看到底是教育部追加 拨款,还是减建教室?未来的经费,也还没有下落。

但是,对待政府的温柔体贴的同时,却在转个身子后,就对待一直待己如亲子的‘母亲’发出 咆哮,大声想要分家产、想要变卖祖业?这可是大逆不道,数典忘祖?

甲州盛产华教斗士,很多平凡人费尽一生支持华教,当然不轮到区区在下来 不自量力出言批判。可是,接受了完整的华文中小学教育,即便后来负笈西方学成回来,我也还一直都感念华文教育的好處。每思及此,就会缅怀起本土先贤的魄力 与坚韧不拔,先贤们虽然经过不少苦难的试炼,虽然也致力于融入一个多元的新环境,却始终坚持要保住文化与教育的传统香火!

企图巧取豪夺华 教寸土尺沙的人,已经不是一句‘败家子’可以放过,心里忍不住要骂一句:忘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