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私营化之后……



政府决定把国营企业私营化的时候,一定强调私营化之后,服务素质和工作效率会相应提升。

私营化计划经已落实多年,改为私营化之后的前国营企业,服务和工作效率提高了多少?对比之下,人民得到素质更好的服务,还是不满加深了?政府对人民的埋怨,是把责任一股脑儿推给相关公司,还是正视人民心声,严加督促私营化后的公共企业?

在股票交易所挂牌的国能和大马电讯局是私营化后的两大巨龙,执市场之牛耳。两大都有一个特征,就是年年赚大钱却天天喊穷,一个是不断扬言提高收费,一个是加紧垄断市场,坚持肥水不流外人田。市井小民听到起价就心惊胆颤却又不能不接受,无可奈何之下,唯有缩紧腰带省吃省穿,避免“停止服务”的威胁。

电讯局巧立名堂增加收费项目,惹来怨声载道抗议连连;网民尤其不满宽频的下载速度慢到离谱,电讯局一再说“正在改进”,可是改了几年依然故我!

“abang adek”的国能不遑多让,停电已是习以为常。Lat二十多年前作过一幅鞭挞入里的讽刺漫画:十多个国能员工要以传人方式,才能够完成换一个灯泡的工作。国能这种浪费人力资源,冗员泛滥的情况,改善了多少?

这边厢浪费人力,那边厢却以“人手不足”为由,一改过去每个月上门记录电表,依真正消费量付还电费的方式,在冷气房里根据“估计”的消费量发账单。

不知道国能依什么准则“估计”出消费量,电费突然增加的事例,却是时有所闻。玛琳再也许多用户上个月就突然增加3到4倍,到国能询问,答复是:“人手不足,之前几个月电费都是估计出来的,上个月派人到每户读电表,发现过去几个月低估了,这个月的账单是加入差额的,所以这么高。”

有人仔细检查,发觉这个月的电单是根据过去六个月的总消费量计算,没有扣除他每个月还的“估计”电费,惊讶不已。上门要求更改,国能职员的答复令人气结:“电脑不会错,先还清再来谈,否则割电!”

没有电脑的时代,国能人员是用笔算出每月实际用电量的,小型计算机普遍化之后,省了计算的麻烦,快又准确。现在更加简易,只需把电表上的读数输入,随身携带的专用小电脑就自动把电单印出来了,快捷、省工、便利。

过去工作量大,还能做到每月上门,现在一切都方便了很多,为什么做不到?电脑时代还出现这类错误,是可忍,孰不可忍?

“先进州”不是用口喊的,而是要有表现,这样才能使人民信服。

(2010.6.21.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