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我认识的王乃志



这回马华权力斗争,王乃志是廖派主要发言人,频频重拳出击翁诗杰;他这么卖力,真是为了“诚信”二字吗?不少人有疑窦。

王乃志蝉联国会议席落败,翁诗杰仍然倚重,委任他当马华总部三位发言人之一;很多海南同乡不能谅解他在这回党争的作为,一般看法认为即使不认同翁诗杰的领导,也不该当反翁先锋。

王乃志在2004年大选击败行动党秘书长郭金福一举成名,他代表马华出征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席之前,是甲华堂青团长。之前,曾经担任两届马六甲海南会馆青年团团长;他在海南会馆的表现提升了知名度,进入大会堂就出任青年团团长。

政坛新雀,初试啼声就一举扳倒雄踞30多年的行动党,为马华夺回梦寐以求的议席,关键是海南票。李献峰一句“海南人不能输得太惨”激起乡情认同,海南会馆上下倾巢而出助选,是他能够以200多票胜出的关键。

2004年大选提名前夕,王乃志肯定代表马华出阵后,就应否辞去华堂青团长一职,征询多人意见。我们都认为他应该在政党和华团作一个选择,他很乐意接受了,随即呈上辞函。

2007年甲华堂新届理事会成立,青年团基于历任团长都是顾问原则,呈函邀请王乃志当顾问被拒绝,理由是:本身是政治人物,况且甲华堂去年发生党团挂钩争论至今未息,又有顾问风波,婉拒出任。

他在公开发表的文告说:“不一定要当顾问才可以协助华堂青。”铿锵有力的表态赢得华社赞赏。我于2007年7月22日发表题为《敬礼,王乃志!》短文,赞扬“王乃志为了划清党团界线而婉拒,并且认为该帮的就要帮,光明磊落心态,凸显新一代政治人物的正确立场和视野。”

初当议员时以不接受当华团顾问力拒“党团挂钩”的王乃志,随后的表现却颇不一致。海南会馆两度请他当顾问,他都欣然接受了。

第一次,他的身份是国会议员;第二回,他已经卫冕失败打回原形。国会议员是政治人物,当马华中委、总部发言人和州联委会秘书,更是全职的“政治人物”了,理应基于出道之初反对党团挂钩的原则拒绝才是。

周美芬为一句话负责到底,辞去党职官职却保住诚信,体现海南人说一不二的精神;党争中站在同一阵线的王乃志,却忘了曾经说过那句含金量极重的话。同是海南人,对“海南精神”的诠释却是大异其趣。

政坛是大染缸,从王乃志身上可以体会这句话端的不假。

(2010.4.1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