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张雅山心系培风



4月1日,老总务张雅山先生在三位女儿陪同下回到培风,探望这块他曾经投注近四十载心力的校园;96高龄的老总务身体欠安,只能坐在车内看看校园,聊以抚慰思念之情。

张老被称为“老总务”,是由于他把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奉献给培风,任培风总务长达37年。1996年因年老力衰卸任时,培风董事会为了表扬他数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为培风为华教作出的奉献,办了盛大的荣休会,成立《张雅山服务精神奖》激励来人。

张老很会筹钱是共识。培风东楼、西楼、南楼、北楼的四合院格局,完善的软硬体设备,还有雄伟的大礼堂,都是在老总务的大力策划、积极筹款下奠定的。他自己估计,在任期间总共为培风筹获的款额,不下3千万。

张老为培风、为母语教育奔波辛劳,不辞劳苦为华教筹款,更为培风挡风遮雨。1961年政府威迫利诱华文中学改制,有心人不断散播不利培风的谣言,说不改制死路一条,议论纷纷。人心惶惶之际,张老登高一呼,力主召开全甲华团大会讨论,才击退心怀不轨的民族败类,使培风成为甲州唯一独立中学,保住民族教育的根。

华团大会决定培风走自力更生路线之后,这批人还不死心,压力接踵而至,矛头针对张老。有人被迷惑了,开始怀疑培风是否有能力解决经常费。不向压力低头的张老,向董事部提出全面征求赞助人,以月捐方式每月固定缴交若干赞助费来反击负面言论。

张老身体力行,领导董事部成员到大街小巷、穷乡僻壤征求,几个月的辛劳,终于征求到一批赞助人,基本上稳定了培风的经费来源。随后又建议在郊区委任协理,协助培风筹款,也促进培风与华社的紧密联系。

张老在任时,非常关注月捐的催收情况,频频亲自出动劝说赞助人增加认捐额;退休后依然关心不已,经常到校询问,督促接班人,一再交代培风需要这些钱来维持,一定要加强和赞助人的联系。

有人不读或鄙视历史,把赞助人的月捐视为六校公产,要求分享,还轻佻地用了“分赃”字眼,实在令人痛心。

张老心系培风,经常对我们说他殚精竭虑为培风为华教,坦然面对一切,无畏无惧,无怨无悔;他昂然面对冷嘲热讽,污蔑破坏都影响不了他为华教的意志,正是:“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

(2010.4.2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