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贵族候车亭的跟踪报道



一个月前,行动党州议员邱培栋公开表示对爱极乐辉煌城和武吉卡迪敦拉萨花园两座候车亭不满,认为市政局花逾7万元造费高得离谱,要求当局彻查并给人民一个合理的解释。

实行议会民主制以来,反对党议员就民生问题和政府部门滥权、官员办事能力差劲和施政弊端,在议会内外作出无数抗议和指责,执政党往往反应冷淡,非答复不可时则轻描淡写一语带过,或者反唇相讥,再不然就利用执政党在议会里的绝对优势,使出民主暴力强行压制。

可能是这两座贵族候车亭的造费高得太不合理了,也可能执政党知道民怨已经压不下了,更有可能是国阵内的华裔成员党因连年党争难以取信华社,必须做出一些表现来争取民心,贵族候车亭事件很快得到行政议员的关注,迅速作出回应。

4月23日,各华文报马六甲版都出现掌管公共工程与公用事业的行政议员拿督颜天禄召开记者会,表示不认同这么高的造费,“顺便狠批”市政局作法的报道。

他说,为了避免继续浪费纳税人的钱,州行政会议经已议决,今后所有地方政府兴建的候车亭,必须先经过行政议会批准,并由州政府监督工程

他也披露:州政府要求市政局解释为何两座候车亭的造价高昂,市政局说是因为采用好的建材,例如品质上等的瓦片及木料、铁栏杆、地面厚度150毫米加铁枝、水泥梯阶加铁栏杆扶手等。

市政局的解释似乎合情合理,可是事实胜于雄辩:其中一座候车亭启用一个月,屋瓦就己损坏,还搖搖欲坠,市政局所说的“采用好的建材”和“品质上等的瓦片及木料”,站得住脚吗?

顏天祿說:“每座候车亭的造费,可以用来兴建两间赤贫屋”;又说:“耗资一万令吉建的候车亭,已足以达到实用的水平。”

颜天禄口中的一万和邱培栋的八千虽然有2千令吉差距,却足以说明平均三万余的造费,是任何一方都不能接受的。

马华议员表现精彩,至少让我们知道民间怨气已被正视;不过,颜天禄只是告诉我们事件的进展,还必须进一步让大家知道,人民的钱被冤枉多花了,滥权的部门和负责人会不会像过去那样在官官相护之下,有惊无险,“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呢?“监督”可以杜绝滥权行为吗?

每年公布的政府稽查司报告不也揭露许多报大数的帐目,有如耗费5千令吉购买市价50令吉的千斤顶之类,可是人民所知就只于此,有关部门和负责人是否面对纪律行动,人民的钱有没有被追回,就茫然无知了。

这样的“下文”,肯定不是人民愿意见到的。

(2010.4.27.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