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何其紊乱



马六甲州政府去年杪宣布成立汉都亚再也市议会,管辖范围涵盖马六甲中央县、野新及亚罗牙也三大区,包括武吉卡迪、峇株安南、江沙、榴櫣洞葛、望万以及部份槟灵玉和武吉峇汝地段,总面积是布城市议会的两倍。

首席部长说,现有三个地方议会的部分人力和物力资源,将被分配到汉都亚再也市议会工作,减轻各市议会的负担和节省开支;中央政府已经拨出3000万令吉作为一年的预算费用,并获得500万令吉拨款充作推展用途。

一个新行政区或行政机关的设立,必须经过周详的调查、研讨、比较之后才好进行,绝对不可以仓卒行事;一旦开始,就要凸显效率之提升、行政之简化、人力物力之集中、费用之节省等等。

州政府大张旗鼓宣布成立汉都亚再也市议会,还得到中央政府拨款资助,气势非凡,应该有一番作为,给市民带来方便,让市民有“的确更好”的感受才是。

真实情况却不是如此。以泊车收费固本来说,就让市民产生诸如“怎么搞的?”这种疑问,也让市民有儿戏般的感受。

根据当初的宣布,当局是基于财务分开管理,为了方便计算,汉都亚市议会将印不同的固本以利分辨。这个措施使市民多了一层购买两类固本的麻烦,而且还要认清车子停放街道属于哪一个市议会管辖,否则即使放了固本也要被罚。

未见其利先见其弊是市民的普遍感觉,只是官字两个口,小民怎敢不顺从?唯有逆来顺受,乖乖听话。

讵料又见波折。原先宣布4月1日开始实行,由于“来不及”,改在7月。

固本几乎是标准式的,没必要重新设计;印新固本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事,怎么会来不及?市议会在去年尾宣布这个决定的,几个月过去,为什么没法子完成?人力集中了,效率应该有所提升,为何还是惯常的慢郎中式操作?哪里出了问题?

报载:下半年的门牌税,必须到新地点缴交;武吉波浪甲岭花园商家将被通知必须把垃圾桶置放门口,不准像目前一样放在后巷;租用礼堂的非回教徒不准饮酒(听说这一限制在华裔市议员争取下,已经取消)……等等,“新官上任三把火”意味特浓。

成语“叠床架屋”比喻重复累赘,另起炉灶的汉都亚再也市议会,最好不要落入这样的境地,授人以口实。

(2010.4.14.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