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星期一

河水臭了



掌管甲州地方政府与环境事务委员会的行政议员拿督拉迪夫淡米仄,日前受邀为《地球需要你!协力对抗气候变化及臭氧层耗损》活动主持开幕时这么说:“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唯有人人负起责任去爱护及保护现有环境,大家才能拥有一个健康、舒适的生活空间。”

说得好。联合国很早就关注环保,1972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的人类环境会议,就提出“地球只有一个”口号,呼吁全人类爱护地球。该次会议发表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规定了人类对环境的权利和义务。联合国还订每年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

地球环境持续恶化是不争事实,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定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足见环保是当前热门又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动人的口号,庄严的宣言,必须有行动配合。拉迪夫淡米仄的灼见,他管辖的部门有无实际行动相配合?

很多人会想起不久前出现在报章的大标题报道:“马六甲河水臭了!”

河水流荡,生态平衡的河水是川流不息,没有臭味的;生态平衡的河流,可以营造良好的休闲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有亲水、休闲、环境、景观等精神愉悦的功能。

河流生态失衡,河水就会发臭;失衡可能是自然环境的间接破坏,更大可能是人为的。

很不幸,马六甲河水发臭,是人为的。报道说,天气炎热雨量少,水位下降;为了方便游客能够照常游船河欣赏沿岸风景,马六甲河入海口的水闸被令关闭六天,导致河水变黑发臭,水面浮现数量极多的死鱼。

首席部长接到投诉,风尘仆仆从首都机场乘坐直升机赶到河口视察,发现一个沟渠排水口堆满垃圾而大发脾气,“敕命”立即撤换承包商。

为赚游客钱而制造环境污染,牺牲人民利益,损害人民健康,划得来吗? 造成的破坏,岂是撤换垃圾承包商足以弥补?

这个水闸,问题多多。雨水充沛,不能发挥排水功能,一雨成灾解决不了,父母官解释说是水闸比海平面低,阻挡不了海水倒灌;雨量少,又制造环境污染。显然选择地点和设计时的考量不够周全,建来何用?

州政府早前耗费千万聘请丹麦专家协助治理马六甲河,近期又从中央政府得到逾亿令吉拨款改善马六甲河,投入钱财是天文数字,成效如何,有目共睹。

猪农和私人工厂排污系统不当,排出的水不符标准,会收到环境部的传票,轻则警告,重则控上法庭,最高罚款十万之外,负责人还可能锒铛入狱;环境局局长权力极大,新设工厂要经过环境部核准,运作的厂污染环境情况严重,局长可以下封闭令,停产若干日。

严格对待私营企业,管理失当的官方机构制造污染,该当何罪?掌管地方政府与环境事务委员会的父母官,说动听话之外,也该在这方面有所表现,好让人民体会“与庶民同罪”的真义。

(2010.4.17.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