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星期五

贵族候车亭



今年春节,海南岛三亚一房难求,亚龙湾铂尔曼度假酒店的泳池别墅房价高达每天人民币21721元,凯宾斯基度假酒店36880元,文华东方庭园豪华房更是开出57500元的天价。“三亚酒店价格已与迪拜帆船酒店接轨”、“三亚一夜,堪比马尔代夫七天” 的说法在网友间热议。
   
三亚客房再贵,比起七星级的迪拜帆船酒店,还是小巫见大巫。这间世界顶级酒店的房价由美金1801起跳,最贵是25000美金一晚。

资本主义社会就有这个特质,只要花得起,消费多少是个人自由。迪拜帆船酒店价格虽高,但是金碧辉煌的建筑物和房间设备,加上训练有素服务员的无微不至招待和接送,令顾客有“这笔钱花得值”的感受。

豪华超高的奢侈花费,是普罗阶级想也不敢想的;市井小民只求工作安稳,吃饱穿暖,居有其所,不当无壳蜗牛就满足了。

对无车阶级,出入需靠公共交通的布衣来说,避阳、挡风、遮雨的候车亭,就是他们的基本要求;在适当地点建候车亭方便市民,是市议会的责任。

以当今物价,建一座候车亭需多少银两?行动党州议员邱培栋日前在记者会公布了他的调查所得。他说,根据市议会报告,爱极乐辉煌城前的候车亭,建筑费是34500令吉;位于武吉卡迪敦拉萨花园,面积较小的候车亭,造费更是惊人,高达44525令吉。

他到现场视察,发觉前者宽约8尺,长约30尺,四周没有围墙,由六根洋灰柱支撑屋顶,中间的长凳是由木条钉成的;后者屋顶的一些材料似乎是二手货,只有四根洋灰柱,还有三片木板订制成的座位,地面已积水,粗工滥造迹象明显。

他说,按照市价,这样的候车亭造费大约7千。目前,面积700平方尺,3房2厅的廉价屋,售价是35000令吉,面积只有标准廉价屋一半的候车亭,造费比廉价屋售价还高,不可思议!

为什么政府工程经常出问题?为什么反对党议员揭露无数行政偏差和管理弊病,却始终得不到有关方面的关注和纠正?是当权者的权力傲慢,还是制度不良?

邱培栋高度怀疑当中涉及营私滥权,认为唯有恢复地方政府民选,让人民行使第三选举权,才能彻底解决。

有钱人宁愿花十多万到高级酒店享受一晚,是因为他们认为物有所值;人民对高造费候车亭不满,是因为付出贵族化代价却得不到相等的价值,这个道理其实很浅显。

症结所在,是人民的钱不能任意浪费!发现舞弊,必须揪出违法者,绳之以法!

(2010.4.2.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