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领导人的素质和心态



2009年华团网站分析报告显示,2000个活跃的华团之中,开设网站的约有200个,普遍上处于中下水平,最高得分只有66分,远远跟不上水准,遑论吸引年轻人了。

“有待加强”是一般人被问及这类问题时惯用的客套话。但是,以现今华团领导人一般的心态和素质,究竟要“待”到什么时候,实在令人置疑。

1980年代的华团领导人,心态就和今天的领导人有天渊之别。他们都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出来为族群服务,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之外,也毫无藉华团搞个人利益,谋取官禄之类需求。

当时的环境比今天还要险恶,秉持正义、敢怒敢言的华团领导人压力很大,政治部人员随时会找上门,轻则约谈“喝茶吃饭”,重则入警局做口供或警告,甚至还有牢狱之灾。尤其是华小独中董事,稍有不慎,麻烦事就会接踵而至。

为了避免个人行动影响家人生计,多位积极参与华教工作者理智地把经营的生意交由家人或亲信主持,今天恐怕不会有人这么做了。

为了突破华社困境,当年的领导人果敢采取“打进国阵,纠正国阵”策略,随后全力鼓吹两线制,接着加入反对党,以直接行动促成两线制。他们的前瞻性行动虽然都以失败告终,但是身体力行投入时代烘炉接受考验的大无畏精神,非但当今华团领导人难以望其项背,也绝对不会做这类他们认为不值得的“傻事”。

国阵华基政党多年努力经营的“打入华团,纠正华团”取得显著成功之下,财雄势大或政党支持的人,轻易爬上领导高位。顺民心态反映在领导方式上,就是唯唯诺诺,一切跟着执政党走,甚至为了个人利益或往上爬,不惜典当团体尊严,出卖会员利益。

华教界更是龙蛇混杂,当年威迫利诱用尽手段强迫华文中学改制者,大摇大摆进入独中董事部,成了“华教工作者”;纯受华文教育却不把子女送入华小独中就读的人,赚了钱就以“维护民族教育”自居,千方百计挤入华教组织当领导人。

这些人在内纠朋结党排挤不屑与他们为伍着,在外则降格充当政党发言人,配合政党进行内部破坏,中伤立场坚定、不肯同流合污者,甚至不惜把先贤辛苦创立的基业毁于一旦。

当大部分华团都在这些人控制下,期望华团网站能够有所表现来吸引年轻人挤入浏览,是奢求了。

(2010.5.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