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对不起



对不起是抱歉的客套话,一般上表示礼节和礼貌、对人有愧、原谅没听清楚或没听懂等等,更加严重的是为自己的辜恩背义,作出对不起别人的事而道歉。

有些人是非常不愿意开口说对不起的,非说不可,也是心不甘情不愿;等而下之的,则是明知说错话做错事也不愿说声对不起,期望时间冲淡人们的记忆,忘了这回事。

有没有不做错事也口口声声说对不起的?日前探望培风老总务张雅山先生的时候,他一见到我们,就举起手连声说“对不起!”

97高龄的张老体衰力弱,行动不便又重听。他躺在床上,见我们进来,忙不迭地向我们说“对不起!”还挣扎着要起身与我们握手。

我们赶忙上前紧握他的手,连声叫他躺下。他眼中含着泪水,一直说对不起。

望着床上的张老,我们深刻感受到风烛残年的无奈,不期然地为一个伟大的华教运动老人家萌生无比的敬意。

张老把人生最宝贵最美好的岁月奉献给培风和华教,37年总务生涯消磨了他的壮年和老年,也造就了培风今天的规模,他的贡献永远是马六甲人的骄傲。

张老殚精竭虑为培风为华教却从来不居功,经常对我们说,那是社会人士给的脸,加上大家的协助,他才能够做这么多好事,筹这么多款。

他也不忘赞扬两位老板,翘起拇指称赞他们是好老板。他说,两位老板都很了解他为华教的心意,只要工作交代清楚,从不计较他在外面的事,已故曾庆发先生还对他勉励有加。他能为华教做一些事,出一点力,都是由于老板深明大义和宽宏大量所致。

离开张老的家,我们心里都在嘀咕:张老为华教做了这么多,他哪里对不起华社了,为什么连声说对不起,又说得那么诚恳?

经过讨论,我们都认同他是基于责任感和良知,自知不能继续为华教工作而觉得对不起华教,对不起培风。

这是多么伟大又谦卑的心态啊!一个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老人,还为自己不能为华教出力而惭愧,那些只会在外面指责培风批评华教,为了个人地位渗透入华教组织,巴结朋党企图摧毁六校团结和传统的沽名钓誉之徒和野心分子,应感汗颜。

一句发自伟大心灵的对不起,引发无穷无尽的反思,让我们深刻了解为什么有的人值得我们永远怀念,为什么有人那么快被人遗忘。

(注:张老不幸于2010.5.23.上午9时30分辞世,谨以此文向张老致敬。)
  
(2010.5.2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