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华团的议决案


马六甲华堂青今年会员大会通过的提案,有一条是关于华团议的决案:“建议华团组织在会员大会通过的提案,以备忘录方式提呈到相关单位,让意见得以传达,使华团更具有权威及公信力。”

华团很重视一年一度的会员大会,开放让关心会务的会员畅所欲言之外,还欢迎会员呈上有关国家大事、民族权益、政治经济等等课题的提案在会上讨论。

提案通过之后,后继工作应该是翻译成国文提交有关部门参考,让政府了解华社感受。一些华团领导人被记者问及时,都异口同声认同华堂青这条议案,有些人还不忘为自己涂脂抹粉,说“我领导的团体,每年都会这么做”。可是除了少数华团这么做,大部分没有认真看待。

华团是非政府组织,以提案方式表达心声无可厚非,后效如何,非能力所及。匪夷所思的是参与政府事务的华裔政党有样学样,在党员大会讨论并通过呼吁政府这样那样的议案。既然有份参与政府事务和政策的厘定,怎不在定案之前提出反对或阻止通过相关条例,反而选择充当事后诸葛呢?这已经不是后知后觉,而是“力有不逮”所致,明眼人是一眼看穿的。

在朝华裔政党最近已经改弦易辙另辟蹊径了。马六甲华裔市议员日前二度大张旗鼓对报界表示坚决反对当局在英雄广场封街和把广场前的路中行人道拆除;马华总会长日前也连同数位副会长举行记者会,宣布马华已正式向首相要求在第十大马计划中,批准新建10所华小及搬迁15所华小,又接着宣布争取拨款10亿给全国华小。

翻翻旧账,早前反对的封街非但照走,还变本加厉多封几条,在该地段营业的小贩态度嚣张,不让被困的外坡车子离开,还开口要“买路钱”才放行。事情发生时,这些高喊反对到底的父母官去了哪里?还不是反对党议员出面摆平!

前总会长黄家定在位时,曾经在大选前夕宣布成功争取新建或搬迁19所华小,如今两届大选过去了,落实了几间?国阵内的华基政党应该争取制度化拨款和公平对待华小独中,不应漠视华小生占23%而只得到3.6%教育拨款的可悲。

华团和政党的操作本来就不同,政党硬要向华团认同运作的方式,怎不碰得焦头烂额?这么做,只能反映当家不当权的困窘,当作宣传好了。

(2010.5.2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