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发扬张武帮精神



培风创校100周年大庆即将来临。一个世纪前,我们的先贤秉承五福书院精神在马六甲成立培风学校,使南来讨生活的海外华人子女有机会在这片土地上学习母语母文,保住民族文化的根。

一个世纪以来,华社坚决当培风的后盾,对培风的支持不遗余力;培风就是在华社的恩泽和祝福声中稳健成长。殖民地时期,培风还能够得到政府些微财政资助;拒绝接受改制而成为独立中学以来,毫无选择的走向自力更生。

学生缴交的学杂费原本就不足够弥补经常费,因应时代需求不断扩展之下,每年不敷数额扶摇直上,已经超越200万大关,短缺之数就是由华社捐献来填补。

百年来,出现无数全心全意为培风奉献的人物,他们或是商贾巨擘,或是升斗小民,或是毫不起眼的小人物,他们捐献的数目不论大小,都代表了一份心意,都体现他们对民族教育的热爱,还有让我们的文化在这里恒久长存的愿意。

20多年前,每年校庆,总有一位古稀老妇乘坐三轮车到校园,亲手把一笔钱捐给培风,这些钱都是子孙们一年来给她的零用,她不舍得花费,存起来全部献给培风;不久前,平日节俭的张运芹校友,临终前交代把他多年积存的25000令吉全数捐给母校培风;最近辞世的陈保国校友家属,有感于他在世时经常向他们透露感恩培风的心意,办妥丧事后,专程从新加坡驱车到培风,把3万余令吉捐给培风…….还有许许多多无名英雄,他们为培风作出或大或小的无私奉献,名字也不愿意留下来。

年幼失怙失学的已故张武帮先生,体会教育的重要之余,也认同保住民族教育的根是炎黄子孙责无旁贷的义务,事业有成之后,经常捐献大笔款项给培风;连同儿女在他身后的捐献,总数高达200万令吉。为了表扬张武帮先生的精神,培风董事会订今本星期三举行怀念会,同时为镌刻在他出资兴建的武帮楼纪念石碑举行揭幕礼,激励后人学习他的精神。

张武帮精神的核心思想不在于数目多寡,而是能力所及的慷慨捐输。赚大钱的人不是没有,一些人只会精打细算为子孙安排而忽略了社会责任,还到处夸耀筹划得多么周全保障;有些则对个人和家人的花费大方得很,社会公益则一毛不拔,遇到劝捐的人就逃之夭夭,或者象征式捐一些敷衍过去。

好人好事必须表扬。怀念张武帮以及为纪念他的石碑举行隆重揭幕礼,就是希望人人都有张武帮的精神,能力所及时不忘本,不要只顾家人享受而不愿为民族教育多出一些钱,也要教育儿女爱惜母语母文,温饱之余不忘为华教添转增瓦。

(2010.5.19.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