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学习林晃升精神



读林氏宗祠主席林源瑞勉励宗亲学习林晃升精神的报道,让人想起这位为争取华教平等地位奋斗数十年的华教斗士。

年轻的时候,林晃升是酷爱文学的热血青年,常在报刊发表作品。他的诗篇《夜曲》与《桥下的一群》收入方修编的《马华文学作品选•诗歌(战前)》;事业有成之后,他毅然投入华教运动,把人生最宝贵的岁月奉献给民族事业。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生活问题解决了,就应该对人类社会作出贡献。”

林晃升也喜欢唱歌,最爱唱《黄河之恋》。这是电影《夜半歌声》的插曲,歌词悲壮,唱出对侵略者的愤恨,正是他以大无畏精神领导华教运动的最好写照。

领导华教运动20年,林晃升虽然面对各种严酷挑战与阻挠,始终如一坚持“维持华教,发展母语教育;伸张人权,争取地位平等”精神,亲身经历和参与了关系华社与国家政、经、文、教的重大事件,在 “维护华小,支持独中,发展华文高等教育”运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对马来西亚华文教育作出巨大贡献。

1973年,林晃升领导下的董教总配合霹雳董联会发起的 “独中复兴运动”,草拟和通过了《华文独立中学建议书》,成立“全囯发展华文独中工委会”,有计划、有步骤地编写和出版独中统一课本、主办统一考试、培训师资、开拓升学和就业机会、筹募独中发展基金、兴建董教总教育中心“独大独中加影行政楼”等等。统考文凭有价,受惠的独中学子不能忘记林晃升等人当年是如何在巨大压力之下,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艰辛。“统考之父”美誉,林晃升当之无愧!

林晃升不是个人英雄,他的成就与他拥有一个以他为核心,具有理念、精诚团结、坚定、进步的領导团队息息相关;他十分尊重知识分子,在囯內外结交了许多学有专长的学者;他没有大老板架子,以同志式的情谊对待董总职员,和他们的关系甚至到了“肝胆相照”地步。他的功勋,与他制定并执行了正确的战略方針、干部政策与群众路线是分不开的。

与林晃升并肩作战20年的莫泰熙,认为林晃升有三大领导魅力:一为估量形势、敢于突破;二为果敢、果断、智慧;三为高瞻远瞩。这是对林晃升最好的评价。

2002年3月13日,林晃升走完他辉煌灿烂的人生,病逝香江。他的成就是超越姓氏、超越种族、超越国界的;不单林氏宗亲,凡我炎黄子孙,都要学习他的精神,永远铭记这位民族精英。

(2010.5.13.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