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星期六

补丁的道路



小时候,经常见到朋友或同学穿补丁的衣裤。那个时候生活条件不是那么好,物质享受不比今日,穿补丁衣服稀松平常,毫不碍眼。

丰衣足食的今天,别说大人,小孩子也不愿穿补丁的衣服了。稍微旧一点,款式跟不上潮流,就弃之如敝帚了。

时代进步了,马六甲州也被宣布为先进州了,可是我们的基本设施,有没有与时俱进,有没有赶上时代,迎合需求呢?乐观的人或许认为不应太苛求,只是有些基础设施,是不能马马虎虎,得过且过的。

道路是为了方便行人和车辆而设的,市区内的交通是否顺畅,纳税人和驾驶人能不能从中得到最好最佳享受,在在决定于道路的条件和交通的安排。

马六甲是旅游城市,入遗以来,到马六甲观光的国内外游客数目扶摇直上,假日尤甚,市中心通往马六甲拉也的路段,更是车水马龙,游人如鲫。政府为了美化,多年前把从河边街开始,一直到海乾街和默迪卡路地段铺上红地砖。

铺设完工的时候,就有人批评不够整齐平坦,使用不久果然出现凹凸不平现象,政府忙不迭赶工弥补。此后,这段地砖路状况不断,导致很多市民宁可绕路也不愿开车经过。

多年修修补补,这段路到了今天,已是变了样。不知基于什么因素,也不知是谁的主意,当局频频用沥青修补铺设地砖的路段,累积下来,已经超越十处;红红的地面出现东一片西一片的沥青补丁,有如黑色胶布贴在地面,更仿佛贴了膏药布,令红地砖路失去特色,有碍观瞻。

据知,部分路段是因挖路修补地下水管或电线造成的,部分则是不堪车子重压而损坏的。无论何种情况,都是铺设当初,基层做得不好或对车流量估计失误,才会出现这种状况;不同部门施工造成的破损不能及时有效补正,显然是各部门协调工作不佳,缺乏沟通所致。

和政府的无数大计划比起来,重铺这段路,不论是铺设回红地砖还是恢复柏油路,费用都不是问题,为什么宁可修修补补而不愿一次过彻底解决?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红砖地段是游客必到的旅游区,政府就是为了吸引游客而耗费巨资铺设的,如今变了样,怎能视若无睹,东补西补,破坏了整个景观呢!

父母官们,为了历史城的形象,为了马六甲人的面子,想想办法吧!

(2010.5.22.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