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不容矮化张雅山先生


“古城二宝”沈老张老先后辞世,华社同声一哭。

被誉为“培风发展之父”的张老,对培风的贡献无人能比,死讯传出,不少人认为灵堂应该设在培风礼堂。可是家属和治丧委员会尊重张老“不要铺张,和我太太一样,把灵堂设在家,所有赙仪献给培风”的遗愿,停柩家里。

沈老停柩期间,有人为了陪大人物或党领袖到灵前致祭,一天来三几回;张老灵前,致祭的“达官贵人”显然少了很多,但是现场弥漫的哀痛之情和对张老的敬意,绝对不逊色。

张老无钱无势又有话直说,更不会包装自己,达官贵人或只愿陪显要亮相之流不在张老灵前出现不足奇,不能容忍的是非来不可却又发表扭曲历史矮化张老言论的人。

董总主席在现场对记者说:“张雅山的贡献主要是在马六甲及早年的董总……新纪元1998年成立时,他已经年纪很大,没有参与新纪元的事务。”之前,更有人说:“……虽然他和新纪元’非亲非故’……”两人用词不一,用意颇一致。

认识张老的人,肯定不赞同这些言论。张永庆校长说得好:“当年南大、独大和新纪元筹款,张雅山都是马六甲的募捐主任。张老先后为新纪元筹款逾50万,这是有记录可查的;张老出力也出钱,新纪元’松柏长青献华教’运动,张老献一万元植树留念;新纪元每年的毕业礼都邀请张老颁发文凭,近几年才不这么做……”

新纪元学院1998年成立时,张老虽然年近八旬却体力充沛精神奕奕,走起路来绝对不输人。2004年他与我们一起到北京参加全球培风校友嘉年华会,游览长城、故宫、天坛的时候,陪我们走完全程毫无倦容;2007年甲华堂青主办《三山九九重阳登高》邀请他上三宝山见证,担心他体力不济,准备了轿子抬他上山,他却选择自己上,每个人都佩服不已。

新中国50周年国庆,张老观赏大检阅录像带后,兴致勃勃对我们说他的体力还很好,一定可以见到60周年的国庆,也可以活到百岁,见证培风百年大庆……

张老是老成凋谢,敌不过岁月摧残辞世的。他女儿说“医生都说父亲没病,是因为年纪大了…….”张老死前还惦记华教不忘培风,交代我们以他的躯体为培风筹款…….

“人未走远,功劳已经被遗忘”凸显了败家子的心态。可是,张老的功绩,岂是几句扭曲历史的矮化言论就能抹杀的?

(2010.5.3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