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华乐合奏大赛



雪隆海南会馆决定秉承过去几年的努力,主办2010马来西亚华乐合奏大赛。

主办这类耗费庞大财力、物力和人力的活动,肯定是吃力不讨好的,可是该馆坚持提升与推广华乐艺术、肯定和认同青年人为我国表演艺术付出的明确宗旨,2002年开始一路走来始终如一,从不退缩。

多年努力已见成果,这项大赛已成功唤起本地华乐团重新认识及重视这块华族的音乐瑰宝,并于2009年被列入《马来西亚记录大全》。

华乐是中华民族的的艺术瑰宝,在著名指挥家、作曲家彭修文等杰出音乐工作者积极倡导和不懈努力下,华乐团加入了一些必要的西方乐器,以唢呐和改进的扩音笙来代替铜管及木管乐,在打击乐器方面也运用了定音鼓、军鼓等西洋乐器,同时大量使用具有中国特色的弹拨乐器和打击乐器。今天的华乐团是全球所有民族乐团之中,唯一可以和交响乐团媲美和并驾齐驱的。

华乐已经放眼世界,可是我国的一些华乐团或是囿于门户之见,技艺局限在一定水平。近几年在热心人士推动下,各地华乐团体开始有了交流,例如南马独中每年都轮流主办独中华乐观摩会,让各独中的华乐团有机会取长补短互相学习,这是好事。

令人遗憾的,是从过去几届华乐合奏大赛可以见出,南马的华乐团体对这项高水准的比赛兴趣似乎不大,与北马、中马比较,报名参赛的南马华乐团体并不踊跃。黄良友20多年来全力推动的华乐考试,也鲜少见到南马的团体推荐人选参与。

究其原因,可能是有些指导不是科班出身,“输不起”的不正确心态在作祟,也可能是个别团员不敢面对挑战,更大可能是经费问题。指导和团员的心理因素可以克服,钱的问题就应该由大家承担。我们乐意见到今年能够一改过去几届南北不平衡的现象,有更多南马华乐团体参加。

为了让大赛具有高度的公信力,今年的大赛将邀请国内外著名的资深音乐家担任评审,参加团体必须在初赛及决赛各演奏规定曲和自选的乐曲各一首,规定曲是由中国音乐家特别为本届大赛而创作的新曲子,目的是要让马来西亚的华乐工作者认识中国的最新曲风。

文化工作要有人推动,也要有很多人参与才有意义,祝愿今年的大赛取得更大成就。

(2010.6.2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