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

左五年,右五年……



“左三年,右三年,这一生见面有几天;横三年,竖三年,还不如不见面。”这是李隽青写词、姚敏作曲、李香兰唱的老歌《三年》中的一段歌词。

能够传唱至今的三十年代老歌,都有一定水准和感人之处。李香兰是受过正统声乐训练的实力派,这首描绘等待的凄苦和怨怼的歌曲,旋律本身就充满诉求力,加上李香兰听似收敛实则暗涌澎湃的感情,教人每次在不同年龄不同感情理解下重听,都能有新的领会层次。

男女之间的情爱,毕竟是很私人的事;离离合合,伤害的范畴很小;爱得荡气回肠,分手之后偶尔见面,最多只能如李香兰唱的另一首歌《恨不相逢未嫁时》歌词一样,“只淡淡的招呼一声,多少的甜蜜辛酸、失望苦痛,尽在不言中。”

关系到民族权益和莘莘学子的事,就不能像私人感情一样合则来,不合则离,而是应该认真看待承诺,不能口花花说了就算。

已有50多年历史的马六甲瓜拉宁宜明光华小,建筑物遭白蚁严重蛀蚀,不重建势将危及学生安全;情况危急,若酿成不幸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该校董家教不是没有见到危机所在,也不是不愿负起筹款重建工作,而是重建所需的200万令吉,在第八大马计划时已经得到批准;可是等来等去,如今已是第十大马计划了,拨款仍然不见踪影。

大马计划以5年为基准,第八大马计划下的拨款经历两个大马计划未落实,算算时间,足足痴等了十年!比李香兰唱的三年又三年,还多4年!

哪方面出问题了?每个关心华教的人,都有同样疑问。

慢得太不合理了,该区国会议员兼内政部副部长拿督威拉阿布瑟曼日前巡视时,就指示该校重新向教育部提出申请,以期重建计划能够获得纳入第十大马计划内。

华小已经被纳入国家教育体系,每个大马计划都有学校拨款预算,为什么批准给华小的重建经费,能够一拖再拖,最终是必须“重新申请”呢?难道没有人可以做出清楚交代?

或许是处在穷乡僻壤,与那些申请不久就得到拨款支票的“幸运”华小比较,明光华小实在太不幸了。希望上天继续保佑在被严重蛀蚀的明光华小校舍上课的学生像过去十年一样平安无事,直到二度申请获准、拨款到手、重建完成!

(2010.8.21.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1 条评论:

  1.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次都是这样,这个国家就是如此地运作。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