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星期六

大白象何其多



“大白象”是被保护的稀有动物,珍贵异常,但饲养費十分庞大。据说过去的泰国国王如果不满意某个大臣,便会送一只大白象給他,用意就是使这位受赠者不胜负荷苦不堪言,知难而退。

这个故事演变至今,“大白象”成了当权者把人民的钱花在华而不实的大小计划上,徒然浪费公帑而没有实质利益的代名词。

马六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以来,有如鱼跃龙门,顿时身价百倍。游客突增令州政府见猎心喜,挖尽心思增添吸引游客的设备,以期增加无烟囱收入。

专家学者们多次指出,马六甲能够吸引游客的,是沉厚的历史积淀和存留下来的古迹,新的建设和弄巧反拙的心思,只会破坏古城的风貌景观,有违文化遗产的定义和作用。

偏偏有人听不入耳,游了一趟丽江,见到水车,硬要在马六甲河口仿造一座;见到民宿门口高挂的红灯笼,就不惜工本塑造一条红灯街……结果是画虎不成反类犬,不是成了四不像,就是大白象。

短短一条马六甲河,两岸景观被“现代化”装饰得风采尽失,古朴味荡然无存。原已经无甚看头,却又受所谓“单轨火车”吸引,抱着年晚煎堆人有我有心态,也来建一条。

讵料耗资1600万令吉打造的第一阶段沿河单轨火车服务,两个月前启用不足3小时就出故障,20多人受困车厢,需劳动云梯车将受困者救出;紧急维修后行驶了一小段时间,4个星期前又状况累累,目前更处于“暂停服务”状态。人民大失所望之余,不禁打从心底问:怎么搞的,难道又是一个大白象?

兴建途中,反对党议员曾经力陈计划欠缺周详,有浪费人民的钱之疑,还指出工程纰漏之处。有人不服,认为是吹毛求疵和恶意中伤,还几乎闹到公堂相见。如今一再出状况,唯有“你怎么说”可以解嘲。

根据报道,来自中国的4名工程师“正在抢修”中;首席部长说,“如果维修后状况仍然频传,接下来第二期的单轨火车计划,就不要向这家外国公司购买了,将转向其他可提供更好工程品质的公司。”

矛头一转,就是“错不在我”的结论,高手也。中国已是顶尖工艺高速子弹火车出产国,竟会被区区1.6公里长的单轨火车难倒,匪夷所思又叹为观止。

旅游部已经决定拨1320万把沿河轨道延长3公里,计划肯定照跑了。人民是老板,有权问:这只大白象究竟要长到多大,才能“定型”?

(2011.1.1.南洋商报《城人话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