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春节序曲



往年春节前夕,新年歌响彻云霄,带来浓浓的春意和节日气氛。版权法令设施以来,大街小巷再也听不到新年歌了,春的讯息似乎还未来到热带的马来西亚。

商人是不会放过任何赚钱机会的,不能公开播放,应节的新年歌还是充塞市场,消费者尽管囊中羞涩,也非得抱着“人有我有”心态,买一些新年歌凑凑热闹。

上年纪的人,对时下流行的新年歌是不屑一听的,他们心目中的新年歌,是上世纪三四十那些旋律优美动听,歌词清新隽永,生活气息浓郁这一类。梁萍的《恭喜大家新年好》、张帆的《贺新年》、吴莺音的《大地回春》、姚莉姚敏兄妹合唱的《恭喜恭喜》、白光的《向王小二拜年》等等, 都是百听不厌、传唱几十年、历久不衰、感人肺腑的新年歌。

不少现代的新年歌,曲子虽然取自旧的新年歌,唱词却是新创。生搬硬套的手法既违反了先有歌词后有曲子的传统,写词人的文学修养不比前人,导致新创作的歌词粗俗低劣,完全失去原有的韵味,加上配乐是采用时下流行的摇滚乐,老一辈人听来不是味道。

喜欢古典音乐以来,令我百听不厌的春节乐曲,是名中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音乐理论家李焕之创作的《春节序曲》。乐曲以陕北民间秧歌的音调和节奏为素材,旋律明快,生动地表现了中国人民在传统节日里热闹欢腾、喜气洋溢、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的场面。由于乐曲淋漓尽致、集中反映中国人民在新时代过节的欢愉心境,1956 第一次公开演奏以来,一直是脍炙人口的作品,成为新年音乐会必有的演奏曲目。

音乐是八大艺术之一,孔子也把音乐列入“六艺”,足以说明音乐是教育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音乐本来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好的歌曲和音乐能够陶冶性情,纾解压力和忧郁苦闷的心情,可以提升创造力等等,让人的身心得到适度的发展。

欣赏音乐绝对不能满足于简单的感官感受和无意识的欣赏,音乐欣赏必须经过由浅入深这么一个过程,即从感性(被音乐感动)到理性认识(探究音乐知识),又回到感性认识(更深层次的欣赏)这样三个阶段。这是欣赏音乐的必经之路。

新年歌高唱之际,又有几人能够在歌海中分辨优劣?

(2011.1.2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