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星期一

喜闻培风华乐团荣获大奖



培风华乐团首度参加《马来西亚华乐合奏大赛》,在全国顶尖乐团中竞艺突围,勇夺团体金奖和最高荣誉金奖两个奖项,顿时成为全国瞩目的团体。

这项由雪隆海南会馆于2002年开始主办的全国性华乐盛会,为提升、促进和普及我国的华乐,作出巨大贡献。2009年6月23日,在雪州州议会议长邓章钦见证下,这项赛会光荣列入《马来西亚记录大全》。

为了使本届大赛具有更高的公信力,让所有参赛队伍的表演素质及演奏水平达到更高境界,雪隆海南会馆邀请来自国内外资深音乐家如赫赫有名的张烈、王甫建、杨春林、陈中申等人担任评审。

往年的大赛,主办单位规定2首指定曲目,本屆則增加至3首,即台湾作曲家陈中申创作的《春光啊啦啦地嬉闹》、中国指挥家王甫建作曲的《太阳出来喜洋洋》及孟可作曲的《风鈴》。参赛队伍必须于初赛及决赛时,分別演奏中、台指定曲目各一首及自選曲一首。

必须特别指出来的,是赛会指定的几首乐曲,是作曲家特地为今年赛会创作的,市场上没有“样本”可以模仿;乐曲是以五线谱谱成的,惯于看着简谱练习的团员,是极大的挑战。

培风华乐团第一次参加这项大赛,就一鸣惊人夺取两个大奖,非常难得。尤其是几位评审在讲评时,对培中华乐团的演奏水准都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培中华乐团是全场最具感染力和表演欲最强的团体,并且在乐曲的处理上最接近评审心目中的水准,具有专业水平。专家的话,鼓舞了培风华乐团,令关心培风、爱护培风的社会人士,乐开了怀。

荣誉来自老师的悉心教导和团员们多年来勤于练习,更加不能忽略的,是校友的回馈。团长叶韦李感激的谢培根,就是培风校友;他是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硕士研究生,应母校之邀,专程回来为学弟学妹们进行特别训练的。

由于亟需添购某些新的乐器,才能完美地诠释指定乐曲的内涵,培风华乐团面对经费困境。在区区的穿针引线和校长的配合下,征求到老同学杨建筑和史进福的慷慨解囊,各赞助5千令吉,局部解决了难题。

成立于1965年7月9日的培风华乐团,是首个有组织性的华乐团,培风可以说是马六甲华乐的发源地。培风华乐团也是马六甲目前独一无二的学校华乐组织,宗旨是大力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发展本州华乐,并提升演奏水准和校誉,守时、守律、守则、忍耐、服从以及牺牲是该团的精神。

培风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饱含热爱民族教育、爱护培风者的心血,培风学生和校友在各个领域的优秀表现和成就,是回馈华社的最好礼物。2013年是培风创立100周年。为培风华乐团取得大奖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寄望培风师生、学生团体、校友们,能够以更加亮丽的成绩迎接百年大庆,体现培风人的伟大气魄和内涵!

(2011.1.3.南洋商报《城人话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