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

勿政治化和敢怒敢演




赵明福冤死案件纷纷嚷嚷一年有余,敲锣打上演的验尸庭传召证人、检验证物、审查验尸报告、二度开棺验尸、反贪会律师在庭上的“自扼”示范、泰国病理专家普缇的精湛演绎,高潮迭起。原以为验尸庭会使扑朔迷离的案件“真相大白”,岂料结果却是回到原点的“悬案”,令赵家和所有关心的人大失所望。

首相随后宣布成立的皇家调查庭,也是回到原点。政府之前已经宣布要成立“只查反贪会盘问程序,不查死因”的皇家调查庭了,没获得赵家的同意;政府于是成立验尸庭追查死因,首相还安慰赵家说如果对验尸庭的结果不满意,政府会认真考虑赵家的要求。第二度宣布成立的皇家调查庭和之前拟议的没有两样,即使查出反贪会盘问过程有滥权,赵明福的死因依然是个谜。

“高调问政”的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在赵明福案件的立场,向来就是紧跟政府的步伐,从来不敢逾越;赵家为了使真相大白而做的努力,都得不到马华的积极回应。验尸庭令人大失所望,蔡细历视若无睹,反而大喊“此案不能被政治化,否则将永远没完没了。”

槟城首席部长林冠英以“不是敢怒敢言,而是敢怒敢‘演’”揶揄蔡细历。他指责蔡细历一方面说同情赵明福的遭遇,另一方面却反对皇家调查庭调查赵明福的死因,分明是在演戏。

赵家要求皇家调查庭彻查亲人死因,大义凛然;马华拒人千里之际,反对党基于人道立场出面相挺,却被蔡细历和御用文棍称作“政治化、捞取政治利益”,在在显示权力的傲慢和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蛮横。

被录像带搞得灰头土脸的蔡细历能够东山再起,登上党的最高位置,显示他党内人脉之坚实和政治手腕之高强。没有官位的蔡细历,曾经因揣摩不准和急于邀功而在赌球合法化事件碰得焦头烂额,这一回学乖了,甘冒华社不韪也不敢拂逆老大。

政治是管理众人的事,与演艺事业追求个人成就、表演技艺截然不同;政治人物以众人利益为依归,必须真心诚意为民做事,卖弄演技肯定不能取信于民。蔡细历对林冠英的揶揄必然是嗤之以鼻,但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时也不得不显露一两手取悦他人。当家不当权就是如此。

(2011.1.1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