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出书有感



这些年来,我在东方日报《龙门阵》专栏写了不少与马六甲中华大会堂有关的评论,三年前就准备出书了,由于种种阻难,一直不能顺利出版。原因之一,正是经费问题。

几经波折,甲华堂原主席拿督郑永传律师终于点头应允赞助大部分印刷费,还在百忙中写了序文,使筹备多年的《风雨大会堂》能够顺利出版。

《风雨大会堂》能够出版,还得感谢帮忙校对、找人设计封面的吴添福学弟。由记者转为从事印刷行业的他,为这本书的出版运筹帷幄,费尽心思。书成之后,印费方面还特别优待。

甲华堂青了解我的困境,表示愿意协助一切,还打算为本书举办首场推介会。古道热肠令我感动不已,但是想到接受他们的好意,可能导致他们与母会处于直接对立一面,于心不忍。他们深明大义,不再坚持。

也就是在年轻朋友的协助下,本书的首场推介会,才能够由雪隆华堂文教委员会主办、甲华堂青协办,顺利举行。会长陈友信、文教委员会主席李书祯一口答应不在话下,老友陈亚才、杨有为、学长林源瑞毫无考虑就答应出席并当推介和点评人。多年文友杨善勇原先答应当点评人,因女儿突然患病不能落实之后,还通过电邮向我一再致歉。他过后写了题为“《风雨大会堂》是华团必读本”长文发表在东方日报,对拙著赞誉有加。

1月6日晚上的第一场推介会,出席人数虽然不多,但是多位老友黄良友、郑云城,老同学刘卓云等人拨冗出席,有人还作了讲话;海南会馆领导人林秋雅赶来出席,购书之外还致送《槟州学运史料汇集》等书籍。朋友、同道的浓情厚谊,令我如沐春风,老怀舒畅。

杨有为深入浅出的的开场白、陈亚才风趣的主持、林源瑞的勉励,赞赏的词语令我汗颜。李万千同学富有内涵的分析和语重心长的期许,受益不浅。

尤其难得的,是已退休的东方日报编务总经理吴彦华也到场,他还带来《龙门阵》编者黄金城的致贺和临时有事不能出席的歉意。

第一场推介会令我感到无比温馨,觉得写作人不是寂寞的,因为还有许许多多有正义感的人在相挺。我在总结时以郭沫若在《少年时代》序中的话“无意识的时代过去了,觉醒的人,应该睁开眼晴走路,为比自己年轻的人领路。”与大家共勉。

(2011.1.1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